商贸流通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公告 | 专业建设 | 教学管理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公共服务 | 绩效考核系统 | 联系我们 
 
  党团建设

 党建工作 
 团建工作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工作
详细信息

“疫情防控  商贸人有担当”系列报道----班主任工作纪实

 

2020-02-26  

123日,浙江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分院教师主动担当职责,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校党委和分院党总支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承担起班级管理者、守护者、引领者的角色,并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充分调动班级学生的抗疫积极性,齐心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班主任进行的班级学生疫情排摸、思想动态关注、心理健康疏导打卡就是每天的工作常态。S211219班级的党员班主任沈鉴超老师就是其中的一员。

早上七点四十分,沈老师跟往常一样,在浏览了班级群学生动态、部署当天班级工作以后,进入一天的网络课程准备。

 

在疫情防控期间,这群默默坚守、担当有为的战“疫”队伍,彰显了教师本色、党员风采。

一、党员师生率先垂范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一名党员,沈老师一直在想用什么方式尽自己的一份力。当看到一批又一批的白衣战士向疫情逆行而上,为守护生命留下最美背影时,沈老师彻夜难眠。浙江省慈善总会发出了“你守护我们,我们温暖你”--“浙江逆行者致敬活动”项目的募捐,沈老师毫不犹豫为浙江援鄂医护人员及本地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提供关爱金和保障金。

广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主动参加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为地方政府贡献一份力量。学生抗疫志愿服务中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分院崔佳琳同学的抗疫事迹被团省委专题报道,“汇梦商贸”公众号“战疫行动,商贸学子主动请缨守护家国”已推出两期。

二、班级关爱更有温度

1、学生疫情排摸---每日一报,每人必报

准确掌握信息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前提。分院1468名学生分布范围广、人数多,班主任通过建立各层次微信工作群、QQ群、短信平台,及时部署和反馈防控工作。班主任和班干部与每位同学保持密切联系,摸清学生籍贯,确定目前所在地、当前的身体情况和心理状况,分地区分类别进行统计汇总。重点关注湖北籍、温州籍和台州籍学生。各班级创新管理模式,如采取联合家庭、家校共管共育方式动态监测;安排班委轮流值班等工作方式,确保学生疫情防控信息不遗漏、全覆盖。

通过地毯式的疫情排摸,目前,分院学生疫情防控总体平稳,未出现师生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2、思想动态关注—正面引导,守护安康

早宣传,早防范。班主任坚持每天和同学们谈疫情,使同学们了解疫情并提高防范意识,并号召同学完成了1468名学生“健康码”的申领。针对学生宅家情况,相关老师还推荐阅读书籍,供学生学习。

春节至今,班主任老师每天坚守在网络的另一端,一边了解、汇总每个学生的健康状况,一边随时上报班级情况,和学校紧密配合,第一时间落实各种特殊情况,以确保寒假疫情的上下通畅。分院各团支部的“见疫勇为,我身边的青年榜样”-主题团日活动有序开展。

3、心理健康疏导--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为缓解学生在抗疫期间的心理问题、做好人文关怀,消除学生居家隔离的恐慌和烦躁,增强学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分院40个班级在线上开展了一次以“共筑“心”防,携手抗疫”为主题的特色心理班会。构建分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三级心理防御网络,持续地将各项心理健康普及知识及缓解情绪方式通过公众号文章的方式传达至每个班级,让学生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找到自我调节的方法手段,使学生能够顺利度过疫情。

 

 


全国上下同舟共济,战胜疫情指日可待。商贸流通学院全体党员尽职尽责,按照学校党委防控部署,多措并举,层层落实,确保疫情面前人心稳定、各项工作有条不紊,为学生构建起了一道坚固的安全堡垒。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商贸流通学院

地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