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流通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公告 | 专业建设 | 教学管理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公共服务 | 绩效考核系统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详细信息
商贸流通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精彩剪辑
2018-12-19 10:10  

2018年暑期,商贸流通学院团总支围绕“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主题,进一步发挥“双百双进”活动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以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作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感受为出发点,精心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社会实践活动,产生个广泛影响,社会效益明显。五个社会实践小分队,奔赴浙江桐庐、杭州、宁波、湖州、安吉、淳安等地开展现场走访、实地调研、调查问卷,现将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如下:

系列之一:基治新乡风,共筑新乡梦

本次调研地定为桐庐,项目组主要探究桐庐深澳、荻浦、环溪等四村的社区治理情况。桐庐有得天独厚的乡村振兴优势——三个古村落分别以孝道、易理、莲语为文化基魂,借助村落环境、古建筑、历史文化等优势,政府大力推行农村社区自治共治,近几年来成效颇为显著。本次调研着重分析农村社区治理的现状,总结提炼桐庐作为“乡村振兴-治理有效”典型案例的成功经验,发掘农村社区治理深入发展的困境及原因,望借助桐庐这一治理典范找出农村社区治理政策实施的模式,进一步完善浙江省农村社区治理政策的“策划书”和“项目完成报告”,从而推进浙江省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助推浙江农村社区治理之路走得更快、更好!我们当代大学生愿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深入调研桐庐的成功经验和新型农村治理模式,管中窥豹,以小见大,找出真正适合浙江农村自己走的路。

活动系列二:“暖心计划”浙江农村留守儿童关爱行动

团队成员通过为期四天的实践,帮助杭州爱乐乐团的老师开展了暑假的音乐训练,为富文乡八月在双柏公园开展的稻香音乐节做准备。团队成员在淳安县图书馆富文分馆二楼跟富文乡小学的同学度过了愉快的 4 天。在那里,我们小组两位成员组织每天的学生签到、搬桌椅、烧热水、陪小朋友玩耍,给予他们关怀。同时,团队另外两位成员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深入探访了淳安县富文乡的十余位留守儿童,陪他们聊天,询问他们的课业情况,进行心理疏导,并为他们送上我们精心准备的学习小礼物。

活动系列三:校友心连心,城市任我行

这次的暑假实践活动旨在提高学生们的实践能力和认知能力,锻炼个人的交际访谈能力,获取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让实践者从中皆有所得。更能让我们知晓在比较正规场合所需注意的礼仪举止、说话方式等问题,让自己在以后的工作亦或实习中能够合乎礼仪地处理问题,成为一个优秀的企业人员。

这次在莫鸿雁老师的指导下走访

9位校友的过程中,启航之队分工合作,相互配合,在烈日炎炎之下,仍然坚持外出走访。每位校友都十分欢迎我们的到访,整个采访过程都进行的很顺利,在校友们都豪不令色的分享自身经历和经验,同时问候昔日恩师和学校最近情况,让我们感受到校友与学校之间绵绵情谊。校友们还赞扬并激励我们以后多尝试做这样的事情,有利于挑战自身积累经验。

活动系列四:走访浙江乡村-探究改革开放背景下的乡村振兴战略

2018年7月7日早上6时许,我们一行7人从杭州出发,8点左右到达湖州第一天决定先到王家庄村进行调研,在当地同学的带领下,我们开始了探访工作。探访期间,我们小组与当地居民进行了多种形式的互动和交流:问卷调查。我们采取了调查问卷的方式对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状况做一个大致的了解;采访笔录。对于他们的生活环境有了初步的感知之后,我们对其进行了进一步的询问,了解做的不足的方面,并制作了采访笔录;沿途发放有关于乡村振兴建设的宣传材料,走进农家发送并和他们进行良好的沟通交流,在他们的配合之下,我们拍摄了不少照片以及一些短视频。

在结束了对王家庄的调研之后,8日上午我们赶到了家庄与陈板桥村,在这里我们花的时间相较之前而言多了半天。在这两个村庄里我们也还是做着与在王家庄一样的工作,分发问卷,做好村民们聊天内容的记录,在这里与村民们的交流我们明显的感受到了乡村振兴建设带来的变化。从村民那我们了解到曾经的这里是一个人口不多的小村庄,曾经的这里尘土飞扬、房屋破旧、村民医疗、教育支出捉襟见肘等等,在政府的大力支持整改之下,加上最近几年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环境的重视,这里的一切都改变了。整洁的马路两边绿树成荫,鸟鸣不绝;垃圾也都集中起来统一处理;还加大了村庄河道沟塘整治疏浚力度、建立了污水治理机制等等。完善的各项设施使得村容村貌都发生了得到了美化。

活动系列五:走访“浙江”乡村——探究改革开放背景下的“乡村振兴”战略

余村、鲁家村、七一村这三个村子,通过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做出一系列的决策,不难发现这三个村子做出的决策不尽相同,但是在很多的层面上,存在一定的共同性。主要在产业创新、建设内涵、群众参与机制等方面存在共通性。

通过对浙江三地乡村振兴建设的分析,总结乡村振兴建设的经验,这些也为浙江省的其他乡村开展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借鉴。

把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混为一谈。很多地方一谈乡村振兴就大谈特谈发展乡村旅游,实际上乡村旅游虽然有利于农户的富裕和乡村的发展, 但乡村旅游绝不是乡村振兴的唯一途径, 更不是乡村振兴的全部。各地应根据具体情况, 因地制宜制定发展战略。我国各地乡村的资源状况、风土人情、区位优势、产业基础等存在很大差异, 决定了各地乡村振兴的路径必然有很大不同, 不可能千篇一律。为此, 需要结合本地资源。

乡村振兴必须解决好“依靠谁”的问题。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并使其成为乡村振兴的主体是乡村振兴战略成功的关键。要加大对乡村现有规模户、专业户的专业性。乡村振兴的主体是农民, 这是必须明确的共识。然而, 一些地方却本末倒置, 将乡村振兴的希望寄托于农民之外的其他主体, 这是不可靠的, 也是不可持续的

关闭窗口
 
 

 社会服务 

 

版权所有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商贸流通学院

地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