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流通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公告 | 专业建设 | 教学管理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公共服务 | 绩效考核系统 | 联系我们 
 
  学生工作

 规章制度 
 素质教育 
 心理励志 
 助学助困 
 招生就业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励志
详细信息
心理讲师谢蕾对我院开展心理教育培训活动
2012-04-01 商贸流通学院心理辅导中心 

了解·理解·沟通

心理学有句名言:“你可以不说话,但不可能不沟通。”或许,大多人在与他人有矛盾时就不跟对方说话,其实“不说话”也是一种沟通,尤显沟通是如此重要。社会上,人与人之间的良好沟通,必须建立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无论什么样的关系,即使是上下级之间,若一方居高临下,满口教训和质问,那么,另一方就不可能敞开心扉,推心置腹地与其交流,相反的则会直接反驳、顶撞。因此,要达到良好沟通效果,就必须了解自己,并互相理解。

(谢蕾老师)

商贸流通学院,于2012年3月27日晚18:00——19:30,在教学楼蓝楼3406教室举办了一场主题为“了解自己,理解他人,做一个成功的沟通者”的心理教育培训活动。我院荣幸邀请了我校国家级心理教师、管理技术学院的谢蕾老师为此次心理健康培训活动主持,参加培训的是我院11级和10级学生,共45名学生,培训现场轻松活跃、积极配合,收效良好。

(了解自己,理解他人,做一个成功的沟通者)

培训伊始,谢蕾老师组织学生做简单的“抢凳子,换位子”热身游戏,充分调动了在场学生的积极性,并巧妙的引入了培训主题——了解自己,理解他人,做一个成功的沟通者,做一个成功的沟通者。当今社会“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残酷的现实,每个人都需时刻注意自身和他人的改变,紧跟时代步伐。面对这样的现实,更为适应社会发展,就缺少不了与各色各样人的沟通,但怎样与他人沟通,就成了时下最值得关注的话题,尤其是当代大学生。沟通是一门学问,更是一种技巧。在于他人沟通时,要特别注意尊重、理解他人,并了解自己,犹如简单的“抢凳子,换位子”游戏一样,只有注意他人特点,并清楚自身的独到之处,随机应变,才能迅速“抢”到属于自己的那把“凳子”。

(抢凳子,换位子)

(交流)

培训过程中,谢老师提出了“因为人对客观事物的认知,产生了人的心理,因此,为了不让我们的心理产生扭曲,我们要对周围的人和事建立一个理性的认知“我们的烦恼,不是源于我们的境遇,而是源于我们对世界的看法”这样的辩证关系。其次,通过评析几张典型的心理学图片,例“玫瑰花中的男女”“美女和老人”“镜中女孩”等,提出了“对同一件事物,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观点和想法,此时,就需要大家在于他人沟通时,既应具有接受不同意见,甚至冲突的肚量,又应敢于提出并善于表达自己的态度”的观念,强调沟通中的求同存异,强调适应的现实意义和重要性。

(心理学图片评析)

同时,为让学生更好了解自身性格特点,了解不同性格下的优劣势,谢老师安排学生进行心理测评,通过与此相关的40小题性格测试题,如“人们说我是一个非常勇敢的冒险者”“我不擅长交朋友”“我实在喜欢艺术,它能反映我的心灵追求”等,让学生了解自己。谢蕾老师介绍,人类的性格大体分为S(乐观型/活泼型)、C(急躁型/力量型)、M(忧郁型/完美型)、P(冷静型/平和型)这四种类型。通过测评于分析,在场的45位学生,C型的人占多数,分析这一数据,就在参加培训的这些学生而言,在今后的生活中或许应更注意自己急躁的性格,在处理事情时要多一份冷静。谢老师在分析学生性格类型的同时,举例了爱因斯坦等国际名人的性格特点,希望能学生更好的接受自己的性格特点,特别是性格缺陷,证明人不是完美的,就算是名人也存在不足。

(性格解读)

培训最后,谢蕾老师通过组织学生玩“心有千千结”游戏结束今天的心理健康教育,“心有千千结”在解开“手结”的过程中需要所有人的密切合作,共同想出解结的办法,这犹如一个团队,在这个团队里,如果有的人使劲,有的人泄劲,有的人干活,有的人说风凉话,大家不沟通合作,那么这个团队就是一个失败的团队,当然也无法做成任何事情;反之,团队中的每个人相互交流、合作,那么不论是多少的结都可以解开。

(心有千千结)

培训活动是短暂的,但由培训活动而衍生的意义却是重大的,短短的一个半小时,谢蕾老师教会了我们沟通是一把雨伞,用温馨浪漫的空间融合人与人的距离;沟通是一弯明月,用清柔淡雅的月光照亮爱与爱的凝望;沟通是一道彩虹,用炫彩的桥梁指引心与心的方向。让沟通更有效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但不管我们采用哪种方法,都需要怀抱一颗真诚的心,尊重的心,只有这样,才能显示出沟通的作用。无论何时何地,与谁相处,我们都应谨记:只有沟通,没有距离。人与人之间是需要沟通的。

商贸流通学院心理辅导中心

2012年3月28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商贸流通学院

地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