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流通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公告 | 专业建设 | 教学管理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公共服务 | 绩效考核系统 | 联系我们 
 
  学生工作

 规章制度 
 素质教育 
 心理励志 
 助学助困 
 招生就业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励志
详细信息
《少有人走的路》读书研讨会
2012-03-15 商贸流通学院党支部 

心的洗礼

2011年4月12日,我系党支部联合朋辈、思研会等社团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举行了一次以《少有人走的路》这本心理学著作为主题的读书思考会。

本次读书会的发起者是我系书记金向阳老师,他提出:作为一名当代的大学生应当多看书、多思考,用课外书来充实自己的业余时间。课外书不仅能扩充我们的知识面,还能使我们了解其他新的领域、新的世界。

读书会一开始,主持人马齐啸的活跃,带动整个气氛使我们进入了讨论演讲的状态。在主持人马齐啸和大二学姐施科飞的引导下我们积极踊跃的发言,对别人的发言有不同理解的或是有相反意见的,我们也拿出来探讨。本场读书会我们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大家对这本书的见解也是相当的独到。

《少有人走的路》的作者M.斯科特.派克是美国有名心理学家。这本书出版时没有做过任何的宣传,但它却在美国最著名的《纽约时报》畅销书连续上榜20年。一开始让我看这本书的时候,我是相当的不情愿,但是我看了几页之后,我发现这本书上有我思想的影子,就像爱默生在《我的信仰》中说的:“我们长期以来的想法和感受,有一天会被某个陌生人一语道破”。

是的,那些沉睡在我们心底的想法和感受,那些无法用语言和行为表示的想法和感受,这本书,这个作者替我们说出来了。

本书的思想非常的超脱,语言也很通俗,行文的结构非常巧妙,看似是四个不同的大点,但它们有相互关联互相牵制,每个大点下面又分为十几个小点,每个小点都有一两个有趣的案例,每一案例都非常的具有代表性。我记得有一个点是写推迟满足感的。他用一个案例来告诉我们推迟满足感的概念:现在许多学生都喜欢“先享受,后吃苦”,就从家庭作业这个方面就可以看出该问题———学生们总是喜欢在星期天的晚上大补作业。导致这个现象的原因有很多,但是起着关键作用的是家庭的教育。从而它转换到了另一个话题——父母的过错。

我本人非常喜欢这一章。它说“所有的孩子都害怕被遗弃—任何形式的遗弃”“孩子在童年时得到父母的爱和照顾,长大后就会拥有安全感”,现在社会上的一些群体总是觉得缺少安全感,那可能就是在童年的时候一直感受不到父母的爱和照顾,或者总是被威胁“不听话就会被扔掉”之类的。作者用一种很客观的态度为我们描绘了心灵的世界。

都说21世纪是心理学的世纪,我看不假,现在很多的大学生成绩都非常的优异,各方面也都很不错,但是如果不关注他们的心理的话可能就会酿成类似马加爵悲剧。

通过本次读书会,我们都受益匪浅,我们都觉得读书会是很有必要举行的,但是读书会不宜大型的推广,这样可能会失去它原有的意义,使它的性质变质,不能使每个人都发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商贸流通学院

地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