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流通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公告 | 专业建设 | 教学管理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公共服务 | 绩效考核系统 | 联系我们 
 
  学生工作

 规章制度 
 素质教育 
 心理励志 
 助学助困 
 招生就业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励志
详细信息
北京林业大学心理系实习生丁佳丽为我院开展心理讲座
2012-04-01 商贸流通学院心理辅导中心 

活着,还是生活着?

2012年3月27日晚18:00 —20:00,我商贸流通学院心理辅导中心在信息楼二楼报告厅举办了以“尊重生命,珍爱自己”为主题的心理讲座。参与此次活动对象为11级学生。北京林业大学实习老师丁佳丽为本次讲座的主讲人。

(实习生丁佳丽老师)

首先,丁老师放映幻灯片,与学生分享了有关“轻视生命”的案例,引发学生对生命的思考。通过案例,引出我们是“活着,还是生活着?“活着与生活着的区别是什么”等一些列问题。

(尊重生命,珍爱自己)

据以上问题,丁老师从人际关系、恋爱关系、心理素质等方面依次展开分析讲述。人际关系中往往存在着许多矛盾与误解,不同的性格特点、处事原则、利益关系、文化价值观念都会成为人与人之间交流合作中必要的调和因素。如何正确处理人际关系,亦成为人生中的必修课;恋爱问题,是大学生涯中不得不提的话题,那么,如何正确对待恋爱关系,树立正确恋爱观,逐渐成为我们不得不重视及深思的问题;良好的心理素质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无论是在日常人际交往,还是在自身人生道路上,良好的心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会成为各位不断超越自我,成就自我的有效途径。

(学生发言,互动)

一个人的心态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他的命运。如何调整个人心态,控制情绪,化压力为动力,正确看待自己和他人是当下值得关注的。讲座中个,丁佳丽老师提出,不论是谁都有要学会理解他人,学会换位思考,冷静的看待人与事。其次,在人际交往中,要以平和谦逊的心态去面对他人,从而学会控制个人情绪。同时,还应当有明确的人生目标及为之付出努力。我们每个人都活着,然而又有多少人是真正生活着的呢?

(认真听讲)

或许还处在迷茫中,或许还不曾走出父母营造的城堡,或许还没能真正看清楚自己,看透彻人生。“我们想要什么样的未来?”“什么样的人生?”“该以何种心态面对自己、面对他人?”“成功,遥远而并不太远的国度,我们,究竟又是否能够到达?”种种现实而残酷的问题刺骨的摆在我们面前,作为大学生,很有必要坐下来静静的思考和体会,体悟生命的意义,学会珍惜生命。

20时,此次活动在学生们热烈的掌声中顺利落下帷幕,每一位学生都带着满满的收获与感悟,“尊重生命,珍爱自己”学会生活,懂得生活。

商贸流通学院心理辅导中心

2012年3月30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商贸流通学院

地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