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流通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公告 | 专业建设 | 教学管理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公共服务 | 绩效考核系统 | 联系我们 
 
  学生工作

 规章制度 
 素质教育 
 心理励志 
 助学助困 
 招生就业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励志
详细信息
北京林业大学实习生丁佳丽为我院学生做“人际关系和自我认知”团体辅导
2012-04-06 商贸流通学院心理辅导中心 

一起,手拉着手

2012年3月25日至3月26日,北京林业大学心理系大三实习生丁佳丽在3217教室为我商贸流通学院部分学生进行了以“人际关系和自我认知”为主题的团体辅导活动。此次团队辅导旨在给学生提供一个人际交往的平台,通过互动让学生学会人际交往技巧,提高沟通能力,丰富校园课余生活,提高自尊心和自信心。

(热身活动:自我介绍中)

围绕总目标,本次辅导活动共分以下环节:第一节热身活动,即“自我介绍”,各位学生通过介绍自己名字由来,让在场的各位对彼此有初步印象。同时,“表达自我情感”,参与者以“我喜欢你,你喜欢我吗?”为问题,即倘若对方回答“喜欢”,则坐于回答者两侧学生交换位置;倘若对方回答“不喜欢”,则提问者需继续问道“你喜欢什么?”此时所有学生就应据回答者的答案而交换各自的位置。通过热生活动,丁老师调动了现场的气氛,把各位引入到了今天所要展开的辅导中。

(互相了解中)

继而则为“看图画聊心境”:每人在纸上画树、房子和人,丁老师则针对各自画图画分析所处的心境。仅通过一幅简单的画便能知如此之多,在场的各位都感到十分惊讶、感触颇多,从这一事件中,最值得表达的应该是:生活中我们不经意的表情、动作、话语,或许就会给对方产生极大的影响。

(丁老师评析)

活动最后,丁老师组织学生进行“了解对方”这一环节:两人一组互相介绍,在限定时间内找出彼此的优点。这让大家明白了交往中所需要的良好品质,“戴高帽”虽然是一种不值得提倡的作风,但某些时候这也是一种很好的交流方式,因为这或许能让大家发现彼此的长处,从而更容易接近对方。

(画自己心中的房子、树和人)

本次团体辅导活动,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圆满结束了,达到了活动目标。虽然,活动中或许大家因为不懂得如何与人交往或是害羞,有些安静,但通过丁老师有效地催动,各位积极配合,活动现场充满欢乐与轻松。通过本次团体辅导,在场的每一位都认识了朋友,明白了交往的技巧,学到了人际交往的知识,并对今后的社交和生活充满着足够的信心。

商贸流通学院心理辅导中心

2012年3月27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商贸流通学院

地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