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流通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公告 | 专业建设 | 教学管理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公共服务 | 绩效考核系统 | 联系我们 
 
  学生工作

 规章制度 
 素质教育 
 心理励志 
 助学助困 
 招生就业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励志
详细信息
生命的重建 共塑心灵之美
2012-03-15 商贸流通心理辅导中心 

《生命的重建》是一本值得的所有人看的心理丛书,本书被誉为“生命教育圣经般的巨著”,本书的作者是曾经创造了《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连续50周第1名的骄人记录的露易丝·海。作者在书中给我们揭示了疾病背后所隐藏的心理模式,从而为人们开辟了重建生命整体健康的完美道路。

为了让同学们体悟本书的精神,为了让同学们从书中学到什么,更为了让他们进一步的了解自我,反思自我,改变自我。2011年10月18日下午13时30分至15时30分,我院心理辅导中心在蓝楼3217组织以“生命的重建”为主题的心理沙龙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大一各班级的同学和我院辅导中心的工作人员。本活动主要是以游戏的形式进行,在愉快中提高同学们的自我认知和规划能力。

本活动共有主持人开场致辞、游戏、主持人总结三环节。

13时30分,心理沙龙活动正式开始。3217的教室里,同学们围坐在一起。主持人致开幕词,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之后,进入第一个环节,小测试“生命是什么颜色”即把自己的公历出生的年月日一个一个相加,直到结果变成单一数字为止。这个数字就是你的生命颜色。同学们都认真的计算着,几分钟后,主持人开始揭秘数字背后所代表的颜色和对应同学的性格分析。不论测试的结果如何,想必同学们都对自己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了。

(心理测试,计算中)

14时左右,活动进入第二个环节,是一个热身小游戏——松鼠搬家。主要是让学生在游戏中体验竞争和被淘汰的残酷,感受合作的力量。同时开拓学生思维方式,在竞争中体验双赢的快乐。在工作人员的演示之后,许多同学踊跃加入到游戏中,现场的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参与者每三人为一组,其中两人双手举起对称搭成一个“小木屋”,另一个人扮“小松鼠”,蹲在“小木屋”里。根据主持人的口令进行变化,如:“松鼠搬家”——“小松鼠”调换到其他的“小木屋”。“樵夫砍柴”——搭建“小木屋”的两个人分开,寻找新的“樵夫”搭建新的“小木屋”。“森林大火”——“小松鼠”可以变成“樵夫”,“樵夫”可以变成“小松鼠”。主持人不断变化着发出口令,大家做出相应的变化。游戏最后,参与者和大家共同分享了游戏感悟,感受到了一种“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让大家感受竞争的压力和残酷,也体验了温馨与快乐。

(松鼠搬家)

14时30分,进入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自我认知:多元排队”同学们集体围成一个圈,这是每位学生都可以轻松参与的活动,不需要与人合作,也没有竞争的压力,只要你了解自己,又能与他人作简单的交流。面对一个陌生的群体,想要找到自己的恰当位置,可通过观察、询问、交流等方式,游戏规定不允许用语言交流,给你设置了障碍,但努力一下完全是可以突破的,这决定于你的交往态度与技巧。有的人很快找到了自己的准确位置,因为他知己知彼;也有的人一次次地站错了位置,被请出了队列,因为他总是以“想当然”、“凭感觉”、“我以为”、“大概吧”来做主观判断。游戏告诉我们,要找到自己的位置,开放自己与人交往很重要。

(活动一角)

在“多元排队”中,每个人对自己所处的位置有满意的,也有不满意的。消极心态的人总是以自己的短处与他人的长处比,越比越泄气,越比越自卑。积极心态的人是悦纳自己,欣赏他人,扬长补短。

这个游戏,同学们了解了自己所处的位置,避免过高或者过低的评价自己,从而明确自己的地位。

15时30分,主持人致闭幕词。同学们有序退场。

(心灵的沟通,接近尾声)

心理沙龙活动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满意的成绩。

“我们真的会变成我们自己所想的那样。我们认为自己好,自己就会更好;认为自己坏,自己就会更坏。所有我们生命中的痛苦和愉快,都完全是自己造成的。”这是《生命的重建》一书中的一段话,这段话也是我们本次心理沙龙活动最好的总结。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商贸流通学院

地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