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流通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公告 | 专业建设 | 教学管理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公共服务 | 绩效考核系统 | 联系我们 
 
  学生工作

 规章制度 
 素质教育 
 心理励志 
 助学助困 
 招生就业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励志
详细信息
北京林业大学心理系大三实习生在我校开展培训活动
2012-03-27 商贸流通学院文化宣传中心 

助人自助 共同成长

2012年3月19日晚6时至8时,我校各院心理辅导分中心干事及各班心理委员在2406教室参加了由北京林业大学心理系大三实习学生主讲的主题为“助人为乐 共同成长”的心理培训。我商贸流通学院的心理辅导员和心理委员也参加了培训,该培训报考两部分,并分别由由两位老师讲解。

第一部分主要针对助人展开,培训中提到了如何判断正常与异常的心理活动的三大原则以及大学生心理健康标准,并介绍了大学生常见的四大心理问题。除此之外,老师还提到了心理辅导员,心理委员在心理辅导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以及助人的态度,沟通技巧等。

(参与培训人员在观看实习老师制作的PPT)

第二部分为自我认识及人生规划环节,此部分由几个简单的小游戏组成,在游戏中提出了大学生的大学规划。现就“撕纸”游戏做简单的介绍,即实习老师让在场的所有学生按照口令,分四步操作:1、把纸水平对折折叠;2、把纸张垂直对折折叠;3、撕下折叠过纸张的一个或多个角;4、把纸展开,并与临近的参与者作对比。大家摊开纸后会惊讶地发现,每个人手上的纸五花八门。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呢?这是因为每个人的思维方式、观念、习惯等都不一样,也因此即使听到相同的指令,也会产生“指令畸变”。换句话说,就是同一件事、同一个人、同一个物,抑或是大众所公认的真理和公理,不同人的理解和评价都不是一样的。因此,与人沟通或交往时,如果能换位思考问题,能站到对方立场上想问题,则你很容易和对方达成共识;如果双方的感受能使彼此感同身受的话,那样的沟通才是成功的;当一件事不能用语言完全表达出来,就让事实来证明。同时,在该游戏过后,老师还让参加心理培训的学生对自己做了360度的自我评估,通过评估全面的了解自我,展望自己的大学生活,对自身的大学做出合理的规划。

(实习老师提出的案例及思考,参与培训者正在思考中)

(360了解你自己——自我探索)

(参与培训者上讲台向大家展示自己的经历)

一次提升心理辅导员与心理委员工作能力的培训,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通过这次培训,参与培训的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参与培训的是心理辅导员和心理委员,现在大多对心理辅导的认识不怎么全面,通过培训帮助了学生更好的开展心理辅导工作。

商贸流通学院心理辅导中心

2012年3月25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商贸流通学院

地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浙ICP备09058249号